狂飆騎士(日語:ライブ・ア・ライブ,Live A Live,中國大陸譯作時空勇士)是由史克威爾於超級任天堂上開發的角色扮演遊戲,遊戲從未在日本以外的地區發售。
狂飆騎士是由七個看似無關的故事及中世篇最終篇所組成的。

image
狂飆騎士(Live A Live) 1994年9月2日 上市
日本累計銷量:約35萬 (所有版本)

 

狂飆騎士 (Live A Live)這遊戲每一章節的遊玩過程與每章人物心路歷程都是完全不同的,
甚至會讓玩家感覺這些章節是不是不同製作人做出來的遊戲,當然事實狂飆騎士 (Live A Live)
也是真正每個章節都是不同的設計師與美術完成的。也因為狂飆騎士 (Live A Live)都是不同設計師所製作的,
所以最終成了一款非常獨特風格的遊戲!

以下我們分別介紹一下遊戲的章節劇情。大家可以感受一下這種不同時空集結成的感覺。

 

image

遊戲的原始篇:玩家扮演在原始時代不會說話,只會用聲音與動作的原始人,
原始人ポゴ,與自己的夥伴大猩猩ごり每天打獵、吃飯、睡覺。
直到有一天突然有一位神秘的女孩闖進自己住的地方,故事也就隨著女孩的出現開始了!
本章節全程沒有任何語言對話,都是用誇張的表情與肢體語言來表示。非常有趣好笑。

 

 

image

遊戲的功夫篇玩家扮演的是年老的心山拳派掌門心山拳老師
因為心山拳老師沒收任何弟子,為了不讓心山拳失傳,決定下山尋找可繼承拳法弟子的故事。
在故事的推進各種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找到了三個最能繼承心山拳的人。
女盜賊レイ吃霸王餐的サモ決定要擺脫懦弱性格的ユン
本章節圍繞著心山拳老師傳承心山拳武學的故事。這章節是結尾是非常的感傷....。

 

 

image

遊戲的幕末篇本篇章採用迷宮為主題的潛伏遊戲方式進行,玩家扮演おぼろ丸
潛入將天下變成亂世的ガマヘビ的城池中,在隱藏夥伴坂本竜馬的機關人幫助之下,
消滅ガマヘビ,平定亂世。幕末篇的遊戲設計可玩性極高,本篇通關成就有百人斬,0人斬,
玩家可以研究如何達成這兩個條件,其他篇章主要都是講述劇情,本篇就是本作遊戲玩法的精隨,
有很強的重複遊玩的特性。迷宮地圖也非常的複雜但有趣,不繁鎖!

 

 

image

遊戲的西部篇:是非常輕鬆的一個章節,算是可以在玩完緊張的幕末篇後放鬆一下的章節了。
本篇章玩家扮演一為傳奇浪人牛仔サンダウン・キッド來到一個治安非常混亂的小鎮,幫助小鎮的人們
重建信心抵抗匪徒的故事。本篇章節算是劇情遊戲中最短的,但戲劇張力很強,
尤其是 サンダウン・キッド 的那種瀟灑的牛仔形象,更會是讓玩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image

到了現代篇:就是一個格鬥遊戲,本篇章風格有點類似Street Fighter洛克人的感覺,
本篇章玩家扮演一個在現代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的格鬥家高原日勝,去世界各地挑戰他們最強的格鬥家
最終也戰勝オディー・オブライト成為世界最強的故事。
本章節其實有挑戰的順序,只要照著挑戰順利學習每個格鬥家的技能就可以很順利的通關了!

 

image

闖關完現代篇後到了近未來篇:這篇章中玩家要扮演一個在未來裡的一位孤兒アキラ
通過一連串的故事覺醒自己體內的超能力,最後戰勝敵人的故事!(其實是發現自己有閃靈的能力吧!)
本章節出現像Final FantasyV (太空戰士V)這種大地圖的模式進行,在最終BOSS戰的時候主角還可以操控
巨大的機器人與反派機器人對決的大場面!在遊戲劇情的複雜程度提升了非常多!本章節的主角アキラ有讀心的能力,
可以透過讀心術去了解NPC的給主角的訊息是不是真實的。
本章節故事劇情非常的熱血而且在人性的刻畫上也非常發人深省!順帶一提本篇BGM是最好聽的啊。

 

image

再來就是SF篇:本章節則是致敬了異形電影,遊戲的風格也搖身一變,變成在太空船中發生的恐怖驚悚故事,
玩家在本章節要扮演的是一個人造人キューブ,在太空船中觀察一切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並在最後將太空船上幸存的人類拯救下來!
最後太空船也安全的到達地球的故事。本章節的遊戲節奏與驚悚恐怖的氣氛刻畫的非常好,每個場景中與聲音細節都非常講究,
遊戲中被異形追的緊張感非常的急迫,整個章節故事一氣呵成!
另外就是本篇還有小遊戲可以玩喔!遊戲中的遊戲!

 

 

image

本章節為最主要的本作主軸篇章,但是出現本章節條件必須要完成前面7個章節後才會出現!
本章節為中世篇:遊戲直接轉變為傳統角色扮演遊戲的風格,玩家扮演ルクレチア國劍士オルステッド
拯救被魔王抓走的公主,但這章節故事並沒有救公主單單這麼的簡單!上一代的勇者為什麼成為在山上砍柴過活的一般人?
オルステッド為什麼會被嫁禍為殺死國王的兇手?曾經說要嫁給自己的公主アリシア為什麼被判自己愛上了自己的好友?
中世篇劇情各種反轉反轉再反轉,也與一般勇者RPG的套路不大一樣,而且情感的表達非常到位,オルステッド曾經被稱為RPG遊戲中最慘的主角之一。
到底為什麼會成為最慘的主角之一呢?オルステッド如何一步步成為勇者後轉變為魔王的過程也都會在本篇中詳細的演繹。

 

image

最後這八位主角經過時空流廊,命運開始交匯,就到了本作最終章了!
其中オルステッド想要成為毀滅人類一切的魔王,
而之前七位在各自時代拯救過人們的主角們,組成了想要阻止オルステッド魔王的復仇者聯盟?
最終章一開始要讓玩家從之前完成各自故事的八位主角中選擇一位,當為本作真正的主角!
選擇七位主角其中一位在最終章,玩家則是要集結各章的主角去擊敗オルステッド魔王,
但這部份是開放式章節,主角找齊夥伴後可直奔去擊敗オルステッド魔王,
或是收集完本章節的各種要素後再去擊敗オルステッド魔王。

 

 

image


但如果選擇オルステッド魔王本人的話,會讓玩慣傳統勇者遊戲劇情的玩家大吃一驚的!
選擇オルステッド魔王的最終章,遊戲中オルステッド魔王會將前七章的BOSS通通喚醒,
然後讓玩家操作前七章的BOSS去擊敗前七章的主角們,這種劇情推演方式真的在當時
讓玩慣了勇者遊戲的玩家們非常震撼!

 

image

狂飆騎士 (Live A Live)這遊戲不管是作為傳統的JRPG或是開放式RPG遊戲,
都是非常有誠意的,也是非常好玩的,真的希望這款遊戲也能有個重製版,|
讓大家可以再玩到在當時非常前衛的RPG作品。

 


 

狂飆騎士 (Live A Live)》繁體中文/簡體中文下載位置:
http://bbs.ffsky.com/showtopic-1741652.aspx

 


 

-----找我嗎?-----
【Discord群】https://discord.gg/fBCu7tk
【Youtube頻道】http://hyperurl.co/hq8v2g
【遊戲直播Twitch實況頻道】https://www.twitch.tv/JunWeiTW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nWeiGuo741127 


arrow
arrow

    俊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