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BIOHAZARD)卡普空(CAPCOM)最初於1996年3月22日在日本發售的第三人稱固定視點恐怖動作解謎冒險遊戲,是惡靈古堡系列的第一款作品。遊戲的畫面是以CG背景、第三人稱表現,遊戲監督為三上真司。剛推出時因它獨特的解謎事件及恐怖感而廣受歡迎。

image

惡靈古堡(BIOHAZARD) 1996年03月22日 上市   (STEAM:2015年上市 HD重製版)
惡靈古堡(BIOHAZARD)  全球累計銷量:約550萬 (所有版本)

 

惡靈古堡(BIOHAZARD)系列雖然不是恐怖動作解謎冒險遊戲的鼻祖,
但絕對是這種類型裡頭最名的遊戲。
惡靈古堡(BIOHAZARD)製作的核心系統,完全來自1992年的美國遊戲鬼屋魔影
但由於科技的進步跟設計師精心設計的遊戲場景,惡靈古堡(BIOHAZARD)呈現出來的畫面已經比鬼屋魔影好了許多,
大量的解謎內容與恐怖驚悚感讓
惡靈古堡(BIOHAZARD)在當時的遊戲界引發了大量的討論,這種恐怖動作解謎冒險類型的遊戲,
本在惡靈古堡(BIOHAZARD)之前是非常小眾的遊戲類型,但這類型的遊戲也隨著惡靈古堡(BIOHAZARD)的成功,
開始攀升到主流遊戲的市場上了。

 

image

惡靈古堡(BIOHAZARD)的遊戲背景並不複雜,拉昆市(浣熊市)的警察局派出特殊救援部隊前往調查郊區的連環殺人案件,
但已經與先前往調查的B小隊失去聯絡了,所以遊戲故事的兩位主角所在的A小隊(Alpha小隊)就去尋找B小隊的下落。
在尋找B小隊的過程中遭遇到殭屍犬的襲擊後,A小隊(Alpha小隊)的剩餘成員逃入了附近的一間洋館,遊戲也在主角們進入洋館後正式開始。

 

image

惡靈古堡(BIOHAZARD)開始時可以選擇兩位主角進行遊戲,男主角克里斯·雷德菲爾(Chris Redfield)血多,但背包空間比較少,
女主角吉兒·范倫廷(Jill Valentine)雖然血比較少,但是背包比男主角多兩格,而且還有簡單的開鎖功能。

 

image


隨著惡靈古堡(BIOHAZARD)遊戲劇情的推進,我們會遇到強大的怪物,
還會發現其實這間洋館保護傘(Umbrella)公司的病毒研究所。
遊戲內容還根據玩家在遊戲中的行為設計了四種不同的結局,而這四種不同的結局是看玩家拯救了多少隊員而定,
最完美的結局當然就是所有小隊成員全部離開洋館,最壞的結局就是主角孤身一人離開洋館

 

image

惡靈古堡(BIOHAZARD)對於恐怖遊戲的氣氛營造是非常優秀的。洋館的場景非常華麗,
但部份地方也因舊而殘破不堪,玩家只能聽到洋館的鐘擺聲與主角的腳步聲在洋館內回蕩。
而這種氣氛營造玩家自己也清楚隨時都有怪物會出現襲擊,但出現的時間點你永遠不會知道,
所以也只能忍著這種恐怖紛圍繼續探索著洋館找出洋館的秘密。

 

image

這種遊戲方式對當時的玩家來說完全就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比看恐怖驚悚片還刺激不少啊!
不過惡靈古堡(BIOHAZARD)的遊戲視角是採用像監視器的遊戲視角,在角色移動上有些不方便,
但監視器視角也會有非常多看不見的死角,這種視角對恐怖感的營造是非常好的。
這樣的視角與操作方式也成為往後惡靈古堡2(BIOHAZARD II)、惡靈古堡3(BIOHAZARD III)
的操作方式了,直到了2005年的惡靈古堡4(BIOHAZARD IV)才變更為背後視角的操作方式。

 

image

現在一卡車的殭屍遊戲與殭屍影集、電影在1996年上市的惡靈古堡(BIOHAZARD)根本就是先知級作品。
惡靈古堡(BIOHAZARD)在2015年1月20日 Steam平台上發售了HD重製版本,喜歡恐怖遊戲的朋友們,
現在是可以重新回味當初爆紅的遊戲啦!

 


 

惡靈古堡HD重製版 (Resident Evil / biohazard HD REMASTER)Steam購買連結: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304240/Resident_Evil__biohazard_HD_REMASTER/

 


 

-----找我嗎?-----
【Discord群】https://discord.gg/fBCu7tk
【Youtube頻道】http://hyperurl.co/hq8v2g
【遊戲直播Twitch實況頻道】https://www.twitch.tv/JunWeiTW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nWeiGuo741127

 


arrow
arrow

    俊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